生日禮物.jpg 

 

大家都喜歡過生日,

除了吃吃蛋糕唱唱歌,

你也可以跟著下面的活動,

度過一個不一樣的生日派對喔!

 

《生日禮物》撰文:莊燕姿 

 

 活動1.酸痛拳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以遊戲訓練反應速度。

2.了解長時間工作所可能帶來的不適。

3.發揮聯想力與創造力。

 

【材料】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請小朋友想一想,福順的婆婆每天縫衣服,除了肩膀疼、腰痠以外,可能還會有哪些地方不舒服?

2.以這些不舒服的身體部位來設計動作和口令,例如兩手握拳放眼睛旁是「眼痠」或「眼睛痠」,搥肩或兩手點肩是「肩痛」或「肩膀痛」,兩手扶腰是「腰痠」或「腰背痛」。

3.分成幾個小組,同組內兩兩猜拳,猜拳贏的人先喊動作,然後輪流喊;做出相同動作,或動作和口令不符合的一方輸。

4.各組的贏家再彼此猜拳,看看誰是小拳王。

5.範例:可模仿海帶拳的玩法,以「眼睛啊眼睛」、「肩膀啊肩膀」、「腰背啊腰背」三個動作來進行酸痛拳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肢體-動覺、語文、人際

 

 

活動2.我的彩袖上衣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了解服裝袖子製作的基本概念。

2.嘗試多種色彩組合的視覺效果。

3.體會平面紙張立體化的過程。

 

【材料】

圖畫紙、各種顏色的長紙條(如藍、紅、黃、黑、白色)、剪刀、漿糊或膠水、釘書機。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將圖畫紙捲在手臂上測量,裁剪成需要的寬度,要比手臂外圍略寬,並預留黏貼相疊的位置:約2公分寬。

2.再剪一張和步驟1一樣大小的圖畫紙。

3.圖畫紙的一面貼上各種顏色的長紙條。

4.圖畫紙的另一面朝內,黏貼成長圓筒(或是用釘書針固定)。

5.紙筒套上手臂,黏合處朝身體,就完成紙彩袖了。

 

【延伸活動一】

6.找找看,彩袖中的哪些顏色在自己穿的衣服上找得到?說說看,哪個小朋友的衣服配上彩袖最好看?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視覺-空間、肢體-動覺、自然觀察

 

活動3.該穿什麼好?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建立服裝搭配的概念。

2.了解哪些場合需要穿著哪些合適的服裝。

 

【材料】

數種上下半身衣服的圖片,如西裝、套裝、T恤、牛仔褲、海灘褲、運動服、睡衣、襯衫等,可在背後貼上小磁鐵。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福順的婆婆會縫製各種不同身分或場合中穿著的衣服,我們也來體驗一下服裝「混搭」的效果。

2.先將上身的衣服圖片隨意貼上黑板,再請幾位同學輪流抽出下半身的裙、褲圖片,然後自由選擇1件上衣搭配。

3.再增加鞋、帽的圖片,進行全身的搭配。

4.討論看看,哪種搭配最受歡迎?每套衣服適合在什麼場合穿著?

 

【延伸活動一】我最上相

5.請老師指定場合,看看同學能否搭配出合適的服裝。例如結婚、運動、郊遊、畢業典禮等場合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視覺-空間、邏輯-數學、自然觀察

  

活動4.抓週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發揮對於工作的想像力。

2.體會父母、長輩對孩子的關心和期望。

 

【材料】

空紙盒、紙條、小朋友準備的抓週用品、套圈圈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為什麼韓國兒童滿週歲時要穿上彩袖上衣?中國的孩子在週歲時又有哪些活動呢?

2.告訴小朋友中國傳統抓週的意義與物品所代表的含意,例如書代表讀書人、算盤代表做生意、筆墨代表書畫家、尺代表工程人員、刀劍代表示軍人、大印表示能做官、錢幣表示有錢、雞腿表示有口福、蔥表示聰明、蒜表示善於計算、芹菜表示勤快等。

3.讓小朋友在紙條上畫出一樣物品,寫好後摺起放入紙盒。

4.每個人從紙盒抽出一張紙條,聯想看看它和哪種工作有關?也可以請原設計者來說明一下,看看大家想的有何不同。

 

【延伸活動一】套出新工作

5.在老師講解過抓週的意義與所準備的東西之後,請小朋友想一個自己想做的工作及相對應的物品,並帶來學校。

6.把小朋友準備的東西擺在地上,利用套圈圈的遊戲方式,看看自己「套」中了什麼工作?

7.每個小朋友有10次機會,看誰套中的工作愈多!若都套不中,那就得暫時當個「無業遊民」囉!

8.例如滑鼠代表電腦工程師、計算機代表會計師、螺絲起子代表工程師等等,請小朋友盡量發揮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邏輯-數學、語文、內省、人際

 

 

活動5.取個好名字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知道自己名字的由來。

2.想想別具意義的名字。

 

【材料】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婆婆認為福順是她的福氣寶貝,便以此替她取名。回家請教父母或長輩,自己名字的由來,並和大家分享。

2.如果由你自己取名字,你想叫什麼名字呢?為什麼?如果覺得現在的名字就很好,說說看為什麼喜歡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語文、人際、內省

 

 

活動6.生日同樂會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祝福同學的出生。

2.發揮創意改編耳熟能詳的生日快樂歌。

3.與眾人共享飲食的快樂。

 

【材料】

小點心、茶水等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福順的婆婆為她度過了一個溫馨的生日,小朋友也來替同學慶祝生日,大家先分別帶一些小點心,老師則準備茶水。

2.慶祝時,大家一起為當月壽星唱生日快樂歌,可以做些變化,如臺語版、客語版、英語版、手語版、模仿動物叫聲,或加上休止符等;例如「祝、你生日快樂」、「祝你、生日快樂」。

 

【延伸活動一】我的優點

3.小朋友輪流說出壽星的1個優點。

 

【延伸活動二】願望樹

4.請壽星說出自己的願望,請老師幫忙寫在卡片上,吊在教室內的願望樹上,看看何時美夢會成真。

5.每月壽星可依次加入,記得喔!當願望實現後記得取下卡片,留下更多空間給其他小朋友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語文、音樂、人際、內省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暢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