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聲的音樂 

 

阿里,是一位住在巴格達的小男孩

他喜歡寫書法

他覺得書法就像無聲的音樂般

流進自己的心!

 

《無聲的音樂》是一本發人深省的繪本

我們也一起來看看

要如何從這樣的繪本中找遊戲呢?

 

 

 

《無聲的音樂》撰文:王建鈞 

 

活動1.用手踢足球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阿里喜歡踢足球,一起來玩手足球遊戲。

2.訓練小朋友的反應以及團隊合作的能力。

 

【材料】

足球或其他的球類。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612個人為單位,大家牽手圍成一個圓圈。

2.圍成圓圈後,大家把腳打開,腳步固定後就不可以移動。

3.把足球放進大家圍成的圓圈當中,每個人盡可能用手把球往別人的腳底下推出,同時避免足球從自己的腳下溜出去。一旦球滾出圈外就算1回合,經過7回合後,統計看看球最常從哪位同學的腳下溜走。

4.請老師提醒小朋友注意安全,避免打到別人或過度拉扯同學的手。

 

 【延伸活動一】

5.把同學分成AB兩組,以一AB的順序圍成圓圈。

6.7回合後,失球較少的一組獲勝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肢體動覺、視覺空間、人際關係

 

 

活動2.姓名賓果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阿里練習書寫妹妹和爺爺的名字,爺爺的名字不好寫,要常常練習。你知道同學的名字嗎,來練習認識自己和同學的名字。

2.學習賓果遊戲的幾何概念。

 

【材料】

白紙、筆。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教小朋友畫出五乘五的賓果盤,若有困難,也可以先製作好發給小朋友。活動人數太少時,也可改成四乘四或三乘三的賓果盤。

2.請小朋友先在自己賓果紙的右上角寫自己的名字。同時也在賓果盤的其中一格寫入自己的全名或小名。

3.接著請其他人在自己的賓果盤中簽名。人數若不足,可以用數字將賓果盤填滿。

4.請小朋友輪流喊出賓果盤中,任意一個同學的名字。大家把被念到的名字圈起來。相連的五個名字都被圈到時可以連成一條線。

5.最快連成五條線的人獲勝。若為四乘四的賓果盤,則為四條線,三乘三則為三條線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語文、數學邏輯、人際關係

 

 

活動3.偶像爭霸戰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雅古德是阿里最崇拜的書法家,也是他的偶像。你的偶像是誰呢,是卡通人物、歌手,還是像阿里的偶像一樣,是個有學問的人。

2.能察覺自己的偶像,並觀察偶像有哪些特徵。

3.學習在群體中協調出共識,以及培養團隊合作的默契。

 

【材料】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將小朋友至少分成三組,每組商議出大家喜歡的偶像作為小組名稱,並記住其他組的名稱。

2.決定各組偶像後,討論偶像有什麼特徵或招牌動作。若無招牌動作,請一起設計一個。

3.指定一組開始喊口號,組員要先商議好攻擊的對象。在喊自己組名時,要做出招牌動作。連喊兩次後,再喊攻擊對象的組名,同時手也要指著對方。(類似蘿蔔蹲的玩法!)

4.被指的一組先商量好下一個攻擊對象,然後開始喊口號。

5.聲音和動作要一致有節奏。不能重複攻擊同樣的對象。不整齊或重複攻擊視為失誤。失誤最少的一組獲勝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內省思考、音樂節奏、人際關係

 

 

活動4.攻城掠地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雅古德和阿里的家鄉巴格達,都遭受了戰火的襲擊,甚至遭到占領。大家通力合作,保護自己的城堡不被占領。

2.強化反應速度,並養成團隊合作的精神。

 

【材料】

椅子或桌子、粉筆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將小朋友分成AB兩組,兩組各以桌子或椅子當作自己的城堡。

2.雙方從自己的城堡出發,沿著粉筆所畫固定的路線前進。遇到對方時就猜拳。獲勝者繼續往前,落敗的則被淘汰;落敗的一組繼續派人阻擋對方前進。

3.城堡被攻陷的一方落敗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肢體動覺、視覺空間、人際關係

 

 

活動5.不只是照鏡子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阿里常在浴室的鏡子上練習書法,鏡子突然又浮現的字,經常逗得爸爸哈哈大笑。你經常照鏡子嗎?來用鏡子的原理玩小遊戲。

2.認識自我的肢體動作,創造各種動作,並能夠與他人互動

3.學習在照鏡子時,察覺鏡中人物與自己上下左右方向的異同。

 

【材料】

奧古斯丁‧羅丹的雕塑作品〈沉思者〉照片,參考請按此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兩個人一組面對面,假裝自己在照鏡子。其中一人擺出特殊的動作,另一人則模仿對方的動作。

2.動作改變時,模仿的一方也要跟著改變動作。之後再交換角色,原先模仿的人設計動作讓對方模仿。

3.請老師選出最有默契的一組。

 

【延伸活動一】

4.這個活動不分組,也不要讓小朋友事先知道要模仿。

5.讓所有小朋友離開室內,先請一位同學擺出〈沉思者〉的動作。

6.再請第二位進來,調整同學的肢體,替雕像換個姿勢,越特別越好。.接著請設計好新動作的同學,自己擺出所設計的動作。

7.再請下一位小朋友替前一位小朋友調整動作,接著由這位小朋友擺出自己所設計的姿勢或動作。

8.最後請大家同時擺出自己所設計的動作,看看有什麼不一樣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肢體動覺、視覺空間、自然觀察、人際關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暢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