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爸總在練習法語.jpg 

 

為什麼爸爸總在練習法語呢?

那他原本是說哪一國語言呢?

《爸爸總在練習法語》利用小女孩觀察爸爸的生活

緩緩道出國家不復存在的事實!

讓我們一起看看

這樣的故事會延伸出怎樣的活動呢?

 

 

爸爸總在練習法語》撰文:張君豪 

 

 

活動1.我是小小翻譯機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書中的爸爸,有時講著小女孩聽不懂的話,也就是他的母語。除了國語,你還會講哪些話呢?

2.讓孩子練習說不同語言,刺激語文的表達能力。

3.藉由遊戲的方式,增加學習樂趣。

 

【材料】

圖卡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可利用坊間的圖卡,作為出題的依據。老師翻出其中一張,然後用不同語言來教小朋友跟著說,例如國語、臺語、客語、英語等等!

2.也可以採取搶答或分組競賽方式,答對那組可收回卡片,最後看哪一組的卡片最多。

3.或是請小朋友互相出題,彼此回答。

4.這項活動請老師與家長協助,看看能不能找到更多不同語言的唸法!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語文、肢體-動覺、內省

 

 

活動2.我的國家在哪裡?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書中的爸爸對於不能在自己國家生活,感到相當的難過!你知道自己的國家在哪裡嗎?周遭還有哪些國家呢?

2.讓小朋友知道臺灣的形狀、位置。

3.進而瞭解亞洲以及其他四大洲,培養出正確的地理位置與國際觀。

 

【材料】

白紙、筆、臺灣地圖、世界地圖、地球儀、各國國旗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請小朋友在白紙上畫出自己所知道的臺灣!老師再打開臺灣地圖,看看有什麼不一樣?並指出所住的縣市在哪裡?

2.拿出世界地圖或地球儀,問問小朋友知不知道臺灣在哪裡?並認識我們鄰近的國家與國旗。

 

【延伸活動一】拜訪鄰居

3.先在空地或教室地上,簡單畫出世界地圖,找幾位小朋友當臺灣的鄰居(國家),並請他們手拿該國的國旗。幾位小朋友則是拿著我們的國旗,看看往東南西北走,會遇到哪些鄰居(國家)?

4.見面時記得說「你好」,不同的鄰居也試著用當地的語言來說「你好」。

5.範例:臺灣的北邊是日本和韓國、東邊是美國、南邊是菲律賓、西邊則是中國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語文、視覺-空間、肢體-動覺、人際

 

 

活動3.好吃!好吃!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書中的小女孩說家中常有酸肉湯和烤肉腸的香味,原來這兩種都是羅馬尼亞常見的家常菜。你們家的餐桌上,常出現哪些好吃的料理呢?

2.讓小朋友觀察家裡常煮或常吃的食物,並知道烹煮的大致過程,增加味覺的靈敏度。

3.進一步讓小朋友認識各種節慶所對應的食物,並認識國外的節慶美食。

 

【材料】

各種食材及調味料的圖卡、中國傳統節慶與對應食物圖卡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請小朋友觀察家裡一個星期的菜單,看看什麼東西最常吃?什麼東西最好吃?

2.將觀察到的結果畫出來,並拿到班上來分享!再看看大家對哪道料理最有興趣,可以回家和爸媽一起做做看!

 

【延伸活動一】一起來煮飯

3.先由老師找出幾道菜的料理方式與食材,並讓小朋友知道;然後由小朋友各自擔任食材、調味料和廚具。

4.當老師說要煮哪一道菜時,有關係的「東西」就要依照老師的指示跑出來,例如「刀子」出來切「菜」,或「肉」、「鹽巴」、「油」一起跳入「鍋子」所圍成的圓圈圈中,代表烹飪的過程。

 【延伸活動二】該吃什麼呢?

5.由老師翻出節慶圖卡,看看小朋友知不知道這個節日要吃什麼?也可以把對應的食物圖卡放在地上,小朋友覺得哪個對,就站在食物那邊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語文、視覺-空間、肢體-動覺、自然觀察

 

 

活動4.我要寫封信

 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書中的爸爸會寫信給自己的爸媽,你也寫過信嗎?

2.請孩子嘗試畫寫一封信,並在老師協助下幫忙寄出。

3.讓孩子知道寫信與寄信的過程,並瞭解信件在人際關係中的功能。

 

【材料】

信紙∕圖畫紙、信封、郵票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先請小朋友想想看想要寄信給誰,然後用畫或用寫的方式完成;孩子的爸媽則先在信封上寫好收信人的名字和地址,讓孩子可以帶去學校。

2.請老師說明寄信的流程與方式,讓孩子自己貼郵票,並帶他們到附近的郵局或郵筒寄信。

3.事後請小朋友分享寫信、寄信或收信的感想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語文、視覺-空間、人際、內省

 

 

活動5.萬國美食博覽會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書中的小女孩說,爸爸常有不同國家的朋友來拜訪。找找看,你的生活周遭有外國的朋友,或是異國美食嗎?

2.讓孩子在生活中觀察體驗,並尊重不同國家的文化。

3.藉由孩子真實演出,更加認識異國文化。

 

【材料】

筆記本、各國裝扮、各國食物模型、書、音樂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先陪著孩子觀察周遭的異國美食,選定一項主題,作為萬國美食博覽會的題材。

2.在美食博覽會上,每個小朋友裝扮成你想介紹國家的穿著,並推銷你的國家美食。

3.除了自己擺攤介紹,也可以到別的攤位參觀,看看有什麼新收穫。

4.最後由老師及家長幫大家打分數(找出有特色,並非分高低),頒發小獎品。

5.也可請同學分享活動的甘苦談,以及對於異國美食的想法。

9.範例:美國漢堡、日本壽司或拉麵、韓國泡菜、英國下午茶、法國可麗餅、泰國青木瓜、新加坡肉骨茶、德國豬腳、印度咖哩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語文、視覺-空間、肢體-動覺、音樂、人際、內省、自然觀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暢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