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星期五的約會 

 

 

《星期五的約會》撰文:丁文琪 

 

 

活動1.今天你想吃什麼?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透過分享經驗、討論與聆聽,促成語文能力發展。

2.能說出食物與英文名稱。

3.透過點數人數,練習數數,發展邏輯-數學智慧。

4.能關心他人的喜好,發展人際智慧

 

【材料】

圖卡、(彩色筆、海報)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老師利用圖卡介紹5種常見的早餐食物(與英文名稱):鬆餅waffle/ 三明治sandwich/ 飯糰rice ball/ 稀飯rice porridge/ 玉米穀片cereal

(挑戰程度:熱巧克力hot chocolate/ 牛奶milk/ 豆漿soymilk/ 奶茶tea with milk

2.老師提問:今天早餐,你想吃什麼?喜歡鬆餅waffle的請舉手。請舉手的小朋友一起大聲說出我喜歡吃鬆餅waffle

3.大家一起數一數,大聲說一份waffle,兩份waffle……今天班上有__個人想吃waffle。

4.依此方式完成活動。記得請沒有舉過手的小朋友分享他喜歡的早餐食物。

5.活動進行中,老師可同時在海報或黑板上記下喜歡特定食物的小朋友名字。調查活動結束後,問問小朋友,除了自己,還有誰也喜歡吃鬆餅waffle?看看你的好朋友喜歡吃哪一種早餐呢?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語文、人際、邏輯-數學

 

 

活動2.我會自己點餐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透過角色扮演,拓展人際與學習互動時的儀節。

2.能聽懂並清楚表達需求,增強語文能力發展

3.透過買賣行為的角色扮演,練習數數與加減,培養邏輯-數學智慧

 

【材料】

圖卡、玩具鈔票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利用圖卡與桌椅簡單布置成點餐櫃檯,食物圖卡標示單點餐點價格與套餐組合價格。

2.由老師與一位小朋友共同進行櫃檯服務人員與顧客的角色扮演。

3.服務人員(老師)先提問:你好,今天你想吃什麼?小朋友則參考圖卡大聲說出選擇的食物,並向服務人員道謝。(我要一份鬆餅,謝謝!)老師可依狀況詢問小朋友是否有不同需求,例如需要飲料嗎?飲料需加冰塊嗎?要不要餐巾、吸管等。

4.服務人員告知費用(老師可以依據程度,請班上小朋友協助計算),小朋友以玩具鈔票付費。付費時請全班小朋友一起幫忙數。

5.接著,由不同的小朋友扮演顧客。

 

【延伸活動一】快樂早餐店

6.由幾位小朋友擔任服務人員,大家都可以前往購買早餐。

7.最後,大家提名選出最佳服務人員,提名者要說出理由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語文、人際、自省、邏輯-數學

 

 

活動3.小小都市冒險王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透過描述上學途中所見事物,增強自然觀察能力

2.透過再現所見事物,培養視覺-空間智慧

3.透過描述與聆聽,增強語文能力發展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語文、自然觀察、視覺-空間

 

【材料】

圖畫紙,個人視狀況提供照片或蒐集的小物品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請小朋友觀察、蒐集,並利用圖畫紙簡單記錄上學途中見到的有趣事物。

2.利用蒐集到的小東西(例如落葉、商店傳單)或是圖畫記錄、照片,和同學分享從家裡到學校的路程中,遇見了哪些有趣的人、有趣的商店,或其他各式各樣的事物。

 

【延伸活動一】

3.找個天氣晴朗的假日午後,和家人一起散步,一起走一次小朋友上學走的路,或是到一個新地方。兩個人(以上)一起走,有沒有發現更多好玩的東西,或是平常沒注意到的事,記得也要和家人分享平時的小發現,或是喜歡逗留的地方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語文、自然觀察、視覺-空間、人際

 

 

活動4.和爸爸共享的時光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透過敘述、分享一件和親密家人(爸爸、媽媽、爺爺、奶奶、寵物……)共享的快樂事物,增加語文能力。

2.透過繪畫再現這個快樂場景,增強視覺-空間與肢體-動覺的能力。

 

【材料】

筆、圖畫紙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每個星期五和爸爸一起吃早餐,是書中主角最喜歡的事。也請小朋友畫出最喜歡和爸爸(或某位家人或全家人或寵物……)一起做的一件事。不管是一起看電視、一起午睡、一起出去玩……

2.請小朋友拿著圖簡單和大家分享;可以的話,說說看有什麼感覺,最特別的一次發生了什麼事……回家後也要和家人分享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語文、人際、視覺-空間、肢體-動覺

 

 

活動5.早安,你好!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熟悉各種不同的打招呼與問好方式。

2.透過愉快而有趣的問候,增進小朋友的人際互動與智慧。

3.藉由打招呼遊戲,增進肢體-動覺的靈活。

4.學唱hello歌,透過愉快的歌唱,增強音樂能力。

5.觀察身邊的小動物如何打招呼,創作有趣的動物問候語,同時增進自然觀察與肢體-動覺能力。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老師(與兩位小幫手一起)示範與介紹6種問好與招呼的方式:1.揮揮手說,「早安,你好!」2.彎彎腰說「早安,喔嗨呦!」3.握握手說,hello! Nice to meet you.4. 抱一抱說,「真高興見到你!」5.碰碰鼻子說,「你好啊!」6.舉起手說,「吃飽了沒!」(台語)

(碰碰鼻子,是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的問候方式)

2.讓小朋友兩兩一組,練習這些指示和動作。

3.大家排排站,兩人一組輪流上臺,聽指示做動作。例如老師說,彎彎腰說早安;小朋友要相互彎腰鞠躬,向對方說:「早安,喔嗨呦!」做對了,請大家一起鼓鼓掌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語文、人際、肢體-動覺

 

【延伸活動一】

4.教小朋友唱hello歌,老師也可以使用動作圖卡,搭配這首歌進行活動。

老師帶著大家一邊唱歌,一邊舉起畫有不同動作的圖卡,讓全班按著圖卡指示唱歌和動作。

歌詞:如果你很高興你就揮揮手,早安!如果你很高興你就揮揮手,早安!大家一起唱啊,大家一起跳啊,轉個圓圈一起快樂說,早安!

 

 

【延伸活動二】

5.大家一起討論,小狗是怎麼打招呼呢?螞蟻遇見另一隻螞蟻會怎麼打招呼?小麻雀呢?金魚呢?想一想,幫不同動物創造各種有趣的招呼動作。例如,把手擺在屁股的位置,用手模仿小狗搖尾巴的姿勢;把兩手擺在頭上,當成螞蟻的觸鬚,見到同伴時碰一碰……

6.把創造的新動作套入,活動同步驟2-4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自然觀察、音樂、視覺-空間、肢體-動覺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暢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