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城我的家  

 

上城,

是書中小男孩最喜歡的家,

他覺得上城像各式各樣的東西,

千變萬化!

看完這本書的你,

覺得上城是什麼呢?

 

 

《上城,我的家》 撰文:王建鈞

 

 

活動1.拼貼我的家 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書中的小朋友,對上城的景觀瞭若指掌,你也知道家裡或學校附近有特色的街景嗎?讓孩子們認識日常活動空間的環境。

2.能發揮創意,用色紙拼貼出代表街景的圖像。

 

【材料】

家裡或學校周邊大張的街廓圖、圖畫紙、色筆、色紙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家長或老師先選出幾個街廓圖上的超市、加油站、公園、郵局、便利商店或其他有特色的街景。

2.將同學簡單的分組,每組分配一個街景。

3.請家長或老師舉例說明,例如加油站可以拼貼出汽車、加油槍等圖像,或是小朋友自由發揮創意,用色紙拼貼出能代表這個街景的

圖像。

 

【延伸活動一】

4.詢問小朋友學校附近還需要什麼樣的建築物或商店,比如麥當勞、圖書館,請各組發揮創意,同樣利用色紙拼貼。

5.請小朋友在街廓圖上選擇一處自己覺得最恰當的地方放上去,並說明原因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視覺空間、自然觀察、人際關係、內省思考、肢體動覺

 

 

活動2.我會搭地鐵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1.書中的小朋友覺得上城的地鐵像是毛毛蟲,你有搭過火車、捷運或地鐵嗎?我們也來練習搭地鐵吧!

2.能學習如何搭乘地鐵,並懂得搭車應有的禮儀。

3.學習行政區域的概念,認識自己居住的行政區與周圍有哪些行政區域。

 

【材料】

 1.紐約市內重要區域的字卡(包括曼哈頓、上城、中城、下城、布朗克斯、布魯克林區、皇后區、斯塔田島)、7張桌子或椅子、

代幣、車資對照表、6個區域的籤條、臺灣的縣市行政區域圖。

2.從上城出發,到中城要1枚代幣、到下城要2枚代幣、到斯塔田島要3枚代幣、到布魯克林區要4枚代幣、到皇后區要5枚代幣、

到布朗克斯區要6枚代幣。

 

 

【活動步驟】

1..利用字卡介紹紐約,讓小朋友了解紐約上城在哪裡,紐約除了上城還有哪些地方。

2..按照地圖上的位置,一個區域擺放一張桌子或椅子,將字卡放在桌上。地圖可參考這裡

 (圖中1是曼哈頓、2是布魯克林區、3是皇后區、4是斯塔田島,5是布朗克斯區)

3.小朋友7個一組,猜拳選出一位小朋友擔任列車長。其他6名組員則抽籤決定自己要搭地鐵到哪裡。

4.發給要搭車的每名小朋友6枚代幣。

5.列車從上城出發,沿著中城、下城、斯塔田島、布魯克林、皇后、布朗克斯回到上城。

6..啟動時,列車長提醒乘客下一站是哪裡。列車要進站時,列車長要大聲唸出某站到了,提醒要下車的乘客下車。

7.下車的小朋友把應付的車資交給列車長,並記得向列車長說謝謝。

 

【延伸活動一】

8.利用臺灣的的行政區域圖,請小朋友說說自己住在哪個縣市,哪個鄉鎮,或是聽過哪些鄉鎮名字。

9.帶小朋友認識所在地方周圍有什縣市或鄉鎮。

 

【多元智慧】

語文、數學邏輯、肢體動覺、視覺空間、人際關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暢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